雨落汵泠

[周叶]花开正当时(二)

        又是一年啊。
        坐在一段粗壮的主干上,叶修微微仰起头,看着头顶的簇簇花团。
        日光穿过花枝之间的缝隙,照在他脸上,他眯起眼,感受着日光的温暖。
         只可惜某些人似乎是不打算让他度过一个清净的午后。一只橘色虎斑猫在树下弓起身子就是一跃,爪子自肉垫中伸出勾住树皮,四只猫爪子飞速挪动,不过几秒就爬到了他头顶的那根枝桠上。
         然后那只猫抓着树皮抻了个懒腰,一张毛脸上虽然看不出表情,但从它直直竖起的尾巴上判断,它现在的心情很是不错。
        见那只猫爬到了自己头顶,还示威般冲自己挥舞着爪子,叶修轻笑一声,一手撑在枝干上,身体微微后仰,双眼正好和那双褐色的猫眼对上,“我说少天呐,你可轻点皮吧,当心一会从上面摔下来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少天没有理他,另一个人声倒是主动接下了话头,“前辈大可放心,少天自己心里有数,不会受伤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叶修往树下一探头,看到青年一身深灰,他微眯起眼,开玩笑般问道,“文州你不穿灰色很多年了,怎么又重新穿起来了?”他的话还没说完就被一阵鬼哭狼嚎般的猫叫声打断,少天对着他弓着身子,耳朵呈飞机状后扯,嘴里发出“呜嗷哇”的叫声。
         “停停停,我不该问这个的,我道歉总行了吧。”实在是被少天猫吵得受不了了,叶修主动求和,“文州快点让你家少天闭嘴啊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喻文州抬起一只手,少天有些不情愿地闭上了嘴,身子却转过去,眼睛看天看地就是不看他们两人。
        “生气了?”喻文州收回手,“乖,晚上回家给你炖鱼汤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少天却像是打定主意不理他一般背过身子,橘色的长尾低垂,尾尖一甩一甩地来回摆动。
         喻文州见少天不理他,只得转向叶修,“前辈想多了,这世间从来就没有什么能问不能问的。以前不穿只是因为还没放下,时间久了,慢慢的就淡了……”他接下的话被叶修一句“你能放下就好”打断,还不等他再说些什么,叶修又改变了话题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少天现在吃的多吗?”
         喻文州愣了一下,显然没想到他会这么问,“大概不算多吧,饭量还和以前一样,就是偶尔晚饭会再吃几条鱼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叶修捂胸口作痛心状,“文州,快给你家少天节食吧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都说十只橘猫九个胖,还有一个压塌炕。论体质,你家少天怕就是压塌炕那一列的,再加上你这么喂他,你家床板恐怕命不久矣。”
        此言一出,少天顿时炸毛。橘色的毛团“呜嗷”叫着扑进叶修怀里,和他闹作一团。喻文州站在树下仰着头,笑着看他们打闹。
        直到一个声音很吵的女人——确切的说是在他们耳中显得很吵的声音——她的出现让树上的一人一猫安静下来。
         女人领着一个青年走进了对面的公寓楼,青年长什么样叶修没看清楚——喻文州一看到有人接近这里便激活一张符咒,一堆金色的字符他们面前乱窜,将他们的身形、音容隐去的同时也将青年的脸遮挡得干干净净。
        “文州。”叶修轻声叫了树下人的名字,接下来却不知道该说什么,终究也只是叫了他的名字而已。
         在他们眼中那里从来都不只是一栋楼,更是一座府邸。在常人眼中不曾现形的黑色雾气凝集成同色的线条,勾勒出府邸那细腻而华美的外形轮廓。雕梁画栋,重楼碍月,高高翘起的飞檐形如振翅欲飞的鸟类,镂空的屋瓦鳞次排列,一如锦鲤周身细密的鳞片。
         这里也曾有繁花无数,如今却只剩一株海棠孤零零地长在那条通往正堂的小径上。他曾沿着这条小径漫步,也曾和胞弟一同躲在树后,偷看父亲理事时的身影。往昔的温馨终究毁在那一前一后的两道令旨上,一道引他入仙途,从此仙凡两别此生不相见,一道令他家,不,是叶将军府门庭冷落,直至家亡。
        “前辈。我知你心中所想何事,但现在还不到时候。”喻文州的声音清冷似水,合着几声有些凄厉的猫叫声把他从记忆的坟墓里拖出来。他蓦然清醒,发现周身早已围绕了几缕轻盈的红色雾气,而喻文州之间夹着的一张符早已被染的血红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早先我还想着要去哪收集点凶戾的灵气,没想到前辈这就送我了。文州在此就先行谢过了。”喻文州将那张符揉成一团揣进兜里,若无其事地换了一个话题。“刚才的那位应该就是周泽楷,周老师。魏琛老师之前选中了他的小说。”
        叶修没问他是怎么知道的——喻文州这人有时候简直是无所不知,顺着他的话说下去,“哦,就是老魏要拍的那个恐怖片吧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严格一点来看的话,那其实算不上是恐怖小说,只不过里面有一点和鬼怪相关的语句,再加上分类恰好是在灵异恐怖类而已。其实我个人认为那本小说更偏文艺和哲理一点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看来你挺喜欢它啊,”叶修用力抻懒腰,又抓过想要偷溜的少天,按在怀里一顿揉弄,“和鬼扯上关系的电影一般都不好过审啊,你打算怎么办?顺大流改写成精神病吗?”
        “怎么会呢,那样就太糟蹋原著了。”喻文州面带笑容,“只是偷换几个概念的事,剧本我已经大致改完了。前辈若是有兴趣,先帮我审一遍剧本如何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成啊,改日拿过来让哥给你改改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剧本现在就在车里,既然前辈想看,我这就去取过来。”喻文州冲叶修怀里的猫招招手,“少天,来吗?”
         叶修松开手,少天猫趁机逃离他的魔掌,却没蹦进喻文州怀里,只冲树下的人摇摇头,又蹿进了密密的海棠花簇中。
         “你去吧,这有我呢。”一句话里藏着连叶修本人都没有发现的郑重,一如当年他曾在母亲床前发下会保护好胞弟的誓言。
         喻文州只是笑笑,转身离去。
         随着施术者的离开,金色的字符渐渐褪色消隐不见,浮在半空的纸符也缓缓飘落。没了那些乱窜的字符阻挡视线,日光和煦,海棠花开灿烂,让人的心情不自觉的好起来。余光瞟见对面的某户阳台上站着一名青年,正直直地看向他所在的方向,一时间玩心大起,他对这那青年轻轻挥了挥手。他本以为不会得到回应,却不想青年也朝他挥了挥手。他一时间心绪错乱,下意识感应了下周围的环境后,才发现此处并无他人,也就是说刚才青年的确看到了他。他心念电转,前后一回想,便知晓了青年的身份——喻文州口中的周泽楷老师,恐怕这人的身份也不一般,不然喻文州也不会对他的行踪如此关注。
        他这边思考着事情,那边对少天的关注也不曾减弱。当其从树上一跃而下时,他迅速抬手,点点碎红自他袖中飞出,贴上猫身,护着它安稳落地。少天落地后,那些碎红自动散开,飘落在地,看上去和那些自枝头飘落的花瓣并无区别。但少天并没有直接起身,而是趴在地上蹭起脸来,嘴里还发出几声含混的咕哝。
        这是摔伤了?叶修下意识这么想,但再细想一下多年前某人那威武雄壮的真身,和敢拿金刚伏魔杵当磨爪棍的事迹,他就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大。但就算现在某人失了神智,言语无法沟通,他终归还是要关心一下的。于是碎红再次飘落,落到猫鼻子上,引得它打了一个喷嚏,又迅速钻到他身下,联合众多花瓣一起将它托举到半空中。
         叶修正想引着花瓣把猫放自己怀里,一看见从远处走过来的喻文州,再一想少天刚才的举动,左右四下里无人看见,他干脆让少天直接落进喻文州怀里。
         “少天,”喻文州把脸贴到猫身上,蹭了蹭,在猫耳侧轻声道,“再等我一下,我和前辈说几句话就走。”语毕,他行至树下,将一个用报纸包着的东西交给叶修,“我刚才又往里面添了点东西,看前辈的样子,想是见过周老师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你早就知道他的身份不简单?”明明是一句问句,用的确实肯定的语句。
         “你我的故人,一向长袖善舞的那位的发小。不是在那边的,是在这边的。”喻文州有些恶趣味的强调,“那位亲口承认的,这边的,发小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呵呵。”叶修冷笑,能当他故人的都是老妖精,故人这边的发小却是一个毫无修为的年轻人,那边的老家伙们是真当以为他入魔时把脑子给扔了吗?他的心情不太美丽,又恰好发现了正往这边赶来的青年,遂扔下一句“人过来了,我先撤。”身形散落成一堆绯色棠花飞扬,最终隐没于枝头。
        他将自己藏进花簇中,静静地听着、看着树下两人的互动——周泽楷似乎并不喜欢说话,面对喻文州也是能不说话就不开口。看到这里他不由得摸着下巴感叹这小孩跟小江的发小还真挺像的,不看相貌,光性格就挺像的。只不过那位可比这小孩凶多了,当年还没入仙途的时候就跟只小狼崽似的,哪像这小孩,温顺的跟只小绵羊似的。初见时他还以为是那戏文里的翩翩贵公子活在了现代,倒真是有匪君子,如圭如璧,眉目清俊。
         温润得让他忍不住想要欺负一下。
         要说是为老不尊,只要叶修敢承认他是第二,这世界上就再无一人敢当第一。这家伙一向仗着自己辈分高随意逗弄后辈,被封起来这么些年里除了喻文州就没再见过其他的后辈,偏偏喻文州又是一副沉稳的性子,任他百般逗弄也不恼,甚至有时还能回敬得他哑口无言。现在好不容易碰上一个有点像自家后辈的人,不好好欺负一下也太对不起他自己了。
         恰逢夏风起,他操纵着海棠花脱离花枝混入风中,再加上之前的那些,集成松散的一团,乘着风飞到周泽楷面前炸开。看着花瓣糊了周泽楷一脸,他心底泛上一丝莫名的愉悦,但那丝愉悦转瞬即逝。
        纷飞的花瓣挡住了青年的双眼,却掩盖不住他嘴角的笑意。他身后浮现出一个朦胧的人影,白衣散发,身后背着一只银色剑匣,上面有深蓝的线条大开大合,勾勒出一个又一个玄妙而抽象的图案。那个人影冲叶修微微一笑,如墨的眼底翻涌着未知的情绪,当那双眼直直地望向叶修时,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在他心中晕染,似喜,也似忧,让他一时惊慌失措,恨不得把自己沿着树根埋进地底深处躲起来。
         人影没有开口,但叶修还是听到了他的声音。
         “终于,再次见到你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 之后人影化作点点荧光,飘散在天地间。独留叶修一人躲在海棠树中,抹去眼角的水液,骂一句,“死孩子没事干装什么小绵羊,差点又被骗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