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落汵泠

【周叶】花开正当时(四)

        气氛一时间有些尴尬。
        叶修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刚才他完全是身体快过大脑,下意识的回忆周泽楷,要是这死小孩等一下问出什么来,他还真不知道要怎么回答。
        于是两人秉承着“敌不动,我不动”的奥义相互对视,最终还是叶修道行高深,险胜一筹。
        “再见。”周泽楷说完之后转身就走,但没走两步就被叶修叫住。
        “回来,回来,回来。”叶修冲他招招手,“你能看见我,听见我说话?”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点头。
        “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这种情况?”
        “很久了,小时候就能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小时候?叶修不自觉地皱眉,那帮混蛋居然没把还是个孩子的周泽楷吓散魂?他从树上跳下,来到周泽楷面前,伸手就要去摸周泽楷的脸。
         周泽楷下意识的要躲,却没快过叶修的手。但叶修的手最终也没碰到他的脸,在距他的脸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停下了。
         叶修根本碰不到他,他们之间仿佛隔着一堵空气墙,无论叶修怎样尝试都碰不得他分毫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别躲啊,反正我也碰不到你。”叶修的一双眼眯起来,上翘的的眼尾像是被墨笔勾勒过,显得狭长又多情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条件反射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那你就自己控制着点。再把脸往那边侧点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周泽楷听话地把脸偏过去一点,让叶修像算命一样在他脸上来回比划。他专注地看着叶修的脸,认真起来的叶修身上有种不一样的感觉,就是看着感觉非常帅气,尤其是那微微抿起的双唇,让他想亲上去。
         意识刚刚自己脑中都想了些什么,周泽楷的脸迅速地红了,再一看叶修那狭长的眼尾,他的大脑直接死机,整个人呆呆地站在那里。
         “你这毛病我也说不清楚,但你都平安无事活了这么多年了,应该不是什么太严重的问题。”叶修说完见周泽楷没什么反应,他伸出一只手在周泽楷面前晃晃,“嘿,小周,回神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看着周泽楷红的仿佛要滴血的脸,叶修就知道他的老毛病又犯了——以前的周泽楷就不太习惯和人太过亲密地接触,就连他,要是突然靠的太近,都会让小周大脑过热,甚至直接死机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对面相不太精通,有时间你可以去找王大,我是说王杰希试试。他说不定能给你什么建议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王杰希?”
        “挺厉害的人,等我找到他之后再说吧。”叶修岔开话题,“你找我还有其他的事吧,有什么想问的只管问。哥有问必答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没看到鬼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好在叶修现在没有实体,不然他一准让自己的口水给呛死。一个常年被鬼包围的人突然发现自己身边没有鬼影了,不该恨不得点上几串鞭炮庆祝一下吗?他面前这位怎么还自己找上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那个小周,你没有那位亲戚之类的是鬼吧?或者是什么很重要的、非见不可的人。”叶修含蓄地表答出“我认为你不用那么想见他们”的意思。
         周泽楷歪头,显然是没太理解叶修的意思。
         叶修叹气,索性把事情直接挑明了,“这里是叶将军府,那些东西是进不来的。偶尔有几个道行深的,刚进来就灰飞烟灭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叶将军府?”
        “对。”叶修突然问道,“你看不见吗?”
        “看见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 “没什么。”叶修叹气,“这确实得找王杰希给你看看,先这样吧,等我稍微恢复点就给你找人。”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不说话,却把那些叶修随口说出话记在心里。你受伤了吗?周泽楷想问,但最后也没说出口,只是问了叶修的名字。
         “叶修,叶子的叶,修是修身养性的那个修。我的名字你可不许随便告诉别人啊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周泽楷立刻脑补了叶修的名字有什么特殊的魔力,只要一讲出来就会怎么怎么样,反正都是些小说里的常用桥段。
         叶修一看他那副样子,就知道周泽楷又想岔了。他去拍周泽楷的头,不出意外地拍在空气墙上。
         “小傻瓜,我的名字没那些作用。我只是想你一个人喊我的名字罢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 他们视线相对,撞进彼此的眼中,一如多年前闯进彼此的世界。
         此后他们长相厮守,不离不弃。

         与叶修分别后周泽楷独自上了一辆出租车。
         分别之前叶修给了他一捧花瓣,说是能驱邪,现在那些花瓣正铺散在他的背包里,而原本放在包里的手稿则被他握在手里。
         司机的技术很好,车开得很平稳,速度不是很快,但也没有慢得让人心急,是那种很适合看着沿途的风景想事情的速度。
         所以当司机突然一个急停时,周泽楷一时没把握好平衡,脑袋撞到了车窗上——幸亏叶修之前给他的花瓣替他挡了一下,才没碰出车祸现场的惨烈情况。
         “客人,你,”司机的声音都在颤抖,“你看见了吗?刚才那玩意,是,是什么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 “看见了,没事。”周泽楷冷眼看着慢慢爬进车里的两个东西。这才是他的生活的正常状态,之前那短短十几个小时的清净时间简直就像是在做梦。“世界上没有鬼。”
         被他冷静的态度所安抚,司机咽下满嘴的脏话,用力点头,“对,没有鬼,不能自己吓自己。”
         恰好后面的车一起按起了喇叭,司机哆嗦一下,迅速起车,沿着之前的路一直往前开。
         司机的车开得飞快,像是要甩掉什么脏东西。但那两个东西既然已经进来了,又怎么可能轻易离开。
         灰色的那个东西在副驾驶座上张开它那占据了大半张脸的嘴,用它那条还滴着黏液,表面生有各色肿块的长舌去舔司机的脸。另一个是红色的,生得比灰色的要小很多,只有出租车上头枕的一半大。它没长身子,只有一个方形的脑袋和头底的一根细细的尾巴。此刻它头顶在车顶上,尾巴低垂,看上去就像一只图案令人作呕的氢气球,还是一只会用恶毒的眼神看人的气球。
         周泽楷深吸一口气,让自己平静下来。早在司机急刹车时他就和这两个东西对视了,既然它们已经发现了他的存在,现在再闭眼也来不及了,只能寄希望于这次它们不会纠缠他太久。
         恶毒的红气球先开口了,但它只来得及发出一声刺耳的高亢尖叫,就被一片花瓣抽飞了。是的,抽飞了,它被抽得穿窗而出,飞到远处炸成一堆黑白红三色混杂的光团。
         灰色的那货见势不妙想跑,但跑之前它还要作死地喊上两句,“你小子居然还有这手,你给我等着……”至于是等着它喊鬼来打群架还是怎么招,周泽楷就不得而知了。因为那片花瓣已经飘过去呼到它头上,拖着它从敞开的车窗飞出去,远远的飞出了周泽楷的视线。
        它的下场大概不会太好,但周泽楷一点也不同情它。不过他还是大发善心地冲它挥挥手,算是与它作别。
        在前方开车的司机无意中通过后视镜看到刚才那一幕,吓得他手一抖,差点把车开到绿化带上。好在他及时回神,才免去了一场将要发生的交通事故。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下车时和司机握手,庆祝两人多次从车祸中逃脱。他的手是凉的,手心全是汗,司机的手也一样,两人相视尴尬一笑,都明白自己给对方带来了不小的惊吓。
         “祝您今天一切顺利。”司机真诚地祝福周泽楷,“车费我就不要了,您千万别跟我客气。”
         说完司机飞速起车,出租车咆哮着绝尘而去,只留周泽楷一人手握一张百元大钞,静静地看着它喷着尾气消失在远处。
         早在编辑部门口恭候多时的编辑小助理闻声赶过来,轻声问道,“请问您是一枪穿云大大吗?”
         周泽楷回头,面前的小助理一身黑色的工作装,脸上画着淡到几乎看不出来的彩妆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是的,您是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我是新来的助理,您叫我小路就行。”小助理热情地抓住周泽楷的手一顿摇晃,“我是您的忠实粉丝,您的作品我从第一本一直追到现在将军墓,等下可以请您给我签个名吗?”
        “可以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哈哈,您还真是像传闻中的那样不爱说话。总编和来签约的编剧还有律师正在楼上等您,请跟我来。”
        小助理在前方带路,领着周泽楷来到顶层的会客厅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总编,一枪穿云大大来了。”小助理推开门,对周泽楷做了一个请的手势。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轻声说了句“谢谢”,进屋在他的位置上坐下,却不想对面坐着一个他意料之外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“又见面了,周老师。”喻文州面带微笑,向他伸出右手,“我是剧组的编剧,您的作品就是由我负责改编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和他握手,“周泽楷,幸会。”
        当事人见面之后律师便开始工作了。相关条件都是之前谈好的,他们今天只是走个过场。而周泽楷的律师是他的发小特意从相关部门选出来借给他的,效率自然是没话说的,他微走会神的功夫,那边文件就已经拟定好了,他只负责最后读一遍文件再签字。
         “那么合作愉快。”最后喻文州起身和他握手,宣告这次累人的会面得以结束。
         “合作愉快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和喻文州的见面结束后,周泽楷还有别的事要和总编谈,喻文州却将一个信封递给他,“魏导的邀请,希望您能来参观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谢谢。”周泽楷接过信封,小心地把它放进背包里。
        他拉开拉链时漏出了里面的花瓣堆,看到那熟悉的颜色,喻文州神色一变,又很快调整过来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我们就先走了,二位留步,不用送了。”喻文州和律师结伴离去。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深吸一口气,迎上总编探究的目光,“将军墓出了什么问题吗?”
        总编尴尬地笑笑,“不是您的问题。是有一位写手实在交不上稿了,眼看这期就要空窗了,我想问问您能不能帮他顶一下,就是将军墓的试阅,我们再多放几段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周泽楷皱眉,给不相关的人填空窗,这事没几个写手会乐意。更何况当时谈好的试阅就三篇,他也只写了三篇,多余的稿子他还没写。最后他摇头,“办不到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不是您看,多放点又不麻烦,我们也不是不给您钱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周泽楷打断总编接下来的话,“我没写。”想了想他又添了几个字,“瓶颈期,写不出来。”
         总编西子捧心,脸色差到仿佛马上就能心脏病发作一样,但奈何他碰到的是周泽楷,那个编辑界传言“人冷话不多”的冷酷男子。
        “真的,已经好久了。”周泽楷特别真诚的表示,“要不您找别人吧。”
        这句话彻底堵死了他们再谈的可能,总编捂着胸口起身送客,周泽楷出门,离开前顺便给小助理签了笔名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将军墓是周泽楷的新书。一位考古学家在老家的院子里挖出的一块破损的石碑,一段关于轮回的旅程和长生的阴谋,一切由石碑而起由石碑终结,这便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。而根据周泽楷的设定,那块石碑是一位将军的墓碑,考古学家在挖出墓碑后就唤醒了那位将军,之后两人就开始了他们的旅行。
         周泽楷的问题出现在将军的性格设定上,将军的身世借鉴了一位只知姓氏不知名的野史将军,那是一位性格有点古怪,甚至可能被认为是精神分裂的将军。但当他下笔时,内心总有一个声音在对他说,不是这样,他不是这个样子。
         总之是拖到现在他还没给他笔下的将军设定出让他满意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  而今天在看到叶修的时候,他的心一直在狂跳,一种陌生的感觉在他心底荡漾。对于叶修他有一种天生的熟悉,就仿佛他曾在他身边呆了数百年,陪他看了上万次花开花落。一部分的他在狂欢,在宣告叶修是他的缪斯;另一部分的他沉寂在心底,默默地回忆着在梦中相伴的曾经。

评论(2)

热度(3)